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边疆经济发展研究SubString('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边疆经济发展研究',42,document.all.C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09-09-28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边疆经济发展研究

负责人:梁双陆副研究员

涉及学科:经济理论

本课题以我国积极参与的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为背景,从边界效应角度,研究我国边疆形成经济增长中心,带动边疆经济发展,实现边疆与内地增长趋同的基本理论。为我国边疆在沿边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新形势下,趋利避害地利用好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加快边疆经济发展探索理论依据。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国内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均衡的理论创新进行有益探索,深化对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认识。

研究的主要内容:

( 1 )我国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与特点研究。

( 2 )一体化进程中的边界效应与边缘经济增长中心成长机制研究。

( 3 )一体化进程中的边界效应与我国边疆贸易发展研究。

( 4 )一体化进程中的边界效应与我国边疆产业升级研究。

( 5 )一体化进程中的边界效应与我国边疆城市化发展研究。

( 6 )推进我国边疆边缘经济增长中心成长的环境、体制与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