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发展研究院部分学术著作(3)

来源:发展研究院学术成果 发文时间:2013-05-07
发展研究院部分学术著作(3):

◇中国西部外资问题研究

作者:杨先明 等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

内容简介:改革开放以来,FDI在我国实现赶超的进程中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引进外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经济也较快地融人了国际生产体系,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规模和外资产业结构都充分表明FDI对中国经济结构产生的深刻影响。但是,FDI在中国的分布极不平衡,东部地区吸收了FDI的绝大部分;而与之相比,西部地区引进的FDI比较少。加入WTO以后,东部地区吸引的外资有上升趋势,中部地区保持稳定,西部地区引进FDI的比重则明显下降了。为什么FDI在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没有西进?哪些因素影响FDI进入西部地区?这些成为《中国西部外资问题研究》研究的焦点。

◇基于比较优势动态化的中国贸易条件研究

作者:黄宁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

内容简介: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以及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影响的持续增强,近年来,针对中国贸易条件的具体变化趋势如何、中国贸易条件是否恶化的问题成为学者们研究的中心问题之一。贸易条件主要通过价格贸易条件、收入贸易条件和要素贸易条件等不同的指数形式进行反映,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出口盈利能力和在国际贸易利益分配中所处地位的重要概念,但在贸易实践中出现了贸易条件不能准确反映贸易实际情况的一些问题。

◇中国农民工市民化:社会成本视角的研究

作者:张国胜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

内容简介:农民工作为世界工业化历史上出现的一个新概念,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一个跨越城乡的特殊的社会群体。所谓农民工是指在非农产业就业的同时还保留着农民身份的职工。农民工群体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农民工一般是指跨地域流向城市的农民,而广义的农民工既包括了这一部分进城务工的农民,也包括了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本书研究的范围是以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为主体,但也包括在乡镇企业从业的农村劳动力。

◇当代中国女性人力资本投资研究

作者: 晏月平 著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年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包括导论、女性人力资本的内涵与特点、女性人力资本投资的路径与内容、我国女性人力资本存量分析、影响女性人力资本投资的制约因素等。……

◇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作者:黄宁 张国胜著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理论评述;云南技术发展水平研究;云南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载体研究: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云南高新技术产业化环境分析;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云南工业结构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