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发展研究院部分学术著作(1)

来源:发展研究院学术成果 发文时间:2013-05-07
发展研究院部分学术著作:

◇发展阶段与国际直接投资

作者:杨先明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00-8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阐述国际直接投资的理论背景、在综合和扬弃各派理论的基础上,用独特的分析框架,研究了各发展阶段对国际直接投资需求结构能力结构对国际直接投资增长效应的制约,指出了跨国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行为特征及其后果,进而阐明了东道国的经济发展联合会对国际直接投资增长效应的重要性。作者提出的发展中国家国际模式选择的可持续性原则,发展中大国应当选择比较优势增强型的国际直接投资模式,以及所提出的中国国际直接投资……

◇国际直接投资、技术转移与中国技术发展

作者:杨先明等 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6

内容简介:本书根据跨国公司直接投资与技术转移策略变化,针对我国企业技术吸收能力的各方面制约因素,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外资引进过程中的国外技术的体制、环境与政策,分别从国家外资战略的定位、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的开放能力基础方面提出我国在引进外资条件下加强技术效应的途径与思路,并对我国技术转移效应进行实际分析,提出相应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劳动力市场运行研究

作者:杨先明等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1999-12

内容简介:现代市场经济,是建立在由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这三大基本市场有机联系、有效运行基础之上的,而劳动力市场又在其中起着基础性的决定性的作用。简单地说,劳动力市场的有效运行,是其他生产要素市场保持有效运行的一个前提和基础。失去了这个前提和基础,无论是从微观企业看,还是从宏观经济看,都不可能真正做到各种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也就不可能实现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制度变迁与人口发展:兼论当代中国人口发展的制度约束

作者: 吕昭河著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1999-4

◇从老龄化到高龄化

作者:罗淳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年份:2001-9

内容简介:这是一项关于人口老龄化理论与现实的探索性研究,本书把关注的基准点置于人口学的视野之下,并与跨世纪的时空背景相聚焦,对流行于世的老龄化学说做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