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东西部产业升级及其机制比较研究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09-09-2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东西部产业升级及其机制比较研究

负责人:张正华 副教授

涉及学科:管理学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全球背景下产业发展的不断推进,中国的产业发展逐渐暴露出各种不健康因素,突出表现为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产品的附加值偏低,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整体素质不高等。特别是近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背景下,中国的产业升级问题越发突出。因此,“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产业发展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本课题提出区域产业升级的理论框架、对区域产业升级机理进行分析、构建区域产业升级指数模型,测算中国东西部地区产业升级水平,比较与分析东西部地区在产业升级及其机制上的差异,提出提高中国东西部地区产业升级效率的机制选择与政策。

课题的研究无疑将深化产业升级的理论,针对产业升级机制差异较为显著的中国东部与西部地区而进行的产业升级主要环境因素与主要驱动因子的效应进行定量比较与实证研究,无疑对国家制定更具区域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建立适应我国区域特点和发展阶段的产业升级机制、加速中国和东、西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