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金融危机后中国空间结构变迁与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研究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11-01-17
项目负责人:刘岩讲师

涉及学科:经济理论

受金融危机冲击后,中国的需求结构出现由依靠外需到依靠内需的强制性转变趋势。需求结构的强制性转变意味着外部市场关联强度的阶段性减弱和国内区际市场关联的重建与强化。在外需市场关联作用下,由于空间成本不对等性,国内生产不断向接近外部市场的地区集中,也由此形成国内区域经济的不平衡发展路径。金融危机后,市场关联的变化同样也存在地区性差异,研究市场关联的变化对业已形成的外向型经济集聚中心所产生的影响,在逐渐建立内需市场关联的过程中,国内经济空间结构的变迁,以及这一过程对区域经济发展路径所产生的影响,正是本课题的任务所在。本课题以空间经济理论和区域经济理论为基础,通过构建开放经济下的空间经济结构变迁综合分析框架,研究中国开放经济下,国际经济冲击对国内出口导向型区际经济联系的影响,并推动重塑空间经济结构、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