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区际产业转移机制研究SubString('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区际产业转移机制研究',42,document.all.CicroWVQ71K_9911_2408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09-09-28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区际产业转移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李娅讲师

涉及学科:经济理论

课题交叉运用空间经济学的空间和区位分析方法和主流经济学的一般均衡分析方法,研究我国目前区际间产业转移中存在的障碍及原因;研究产业外移的动力因素和产业引进、吸收的条件及能力;建立区际产业转移的评价体系和产业转移机制的一般分析框架。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促进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实现我国十一五规划中促进东西部互动机制等目标进行有益的理论探索;课题的研究将有益于深化对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的认识,推动区域经济理论的发展。

研究的主要内容:

(1)我国区际产业转移状况的考察。

(2)区际产业转移的空间经济学分析框架。

(3)东部地区产业外移的动力因素研究。

(4)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和能力研究。

(5)我国制造业区际转移的实证研究。

(6)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机制研究。

(7)推进我国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环境、体制与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