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单独二孩”新政实施与云南人口发展预期

来源: 发文时间:2014-06-24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与民建云南省委联合课题组(课题组成员:罗淳许庆红戴琼瑶王明姣刘冰津沈君、杨先明、温曼

  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是应对当代中国人口演化态势,改善独生子女家庭结构、抑制妇女生育水平持续走低和人口年龄结构加速老化而做出的重大举措。但政策的实施成效,取决于对各省区政策涉及人群的规模变化及其生育意愿强弱的把握。
  本研究显示,云南省在“单独二孩”新政实施当年,将有1.324-39岁女性人口成为政策出台后的率先践行者和最早受益人,新增人口预计在2016年达到4.5万的生育峰值后将明显回落,2020年以后更将退回到新政实施前的水平。
  研究表明,相较于新政实施在微观家庭层面的直接受益,在宏观人口层面的政策效应将较为有限,更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理想目标预期相去甚远。据“中方案”预测,一是人口总规模达到5044万人口峰值的时间预计在2035年,仅比政策不变的情景推延一年,累积多出生56万人;二是人口年龄结构的老龄化态势虽然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远不足以改变少儿人口系数持续下降和老年人口系数加速提高的大势;三是,新政的实施将使妇女生育总和生育率迅速提升,在2016年达到1.73的生育峰值,明显高出政策不变的情形,但按2.1的生育“更替水平”考量,仍然显著偏低,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十余年中趋于下降。提示在云南育龄妇女规模不断缩减和传统生育观念淡化的时代背景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对云南人口发展的影响很可能十分有限。基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导向,本文认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只是开启了“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第一步,应进一步考虑放宽二孩生育限制,即以“非独二孩”政策取代“单独二孩”政策,实现“城乡一体,统开二孩”的生育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