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报告第7期

来源:发展研究院-研究报告 发文时间:2006-12-12
云南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以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

伏润民、杨先明、赵果庆、刘莉君、赵加增

报告一:云南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难点与途径

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包括从传统农业过渡到现代工业,从农村社会过渡到城市社会,从不太完善的民主社会过渡到较发达的民主社会,从传统文明过渡到现代文明等比较广泛的内容。本文目的在于:(1)力图通过人均GDP、城市城市化率、收入分配和消费结构等指标之间的互补性,以及这些指标与社会发展其它指标的内在联系建立能够反映小康社会目标的评价指标体系;(2)根据所建立的指标体系计算确定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需要达到的具体数量目标;(3)对云南省实现小康社会提出一些政策建议和发展方向。

报告二:云南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性

本文在对我省工业化总体水平、资源和能源耗费状况、污染状况、工业所有制结构变化以及不同工业所有制结构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等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性。

报告三:云南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思考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实践中能否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方面取决于如何将这种增长模式与实际相结合,另一方面取决于这种增长模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制度、政策和经济等诸环境。本文将结合实际,对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中政府的作用、资源性工业结构的转换、新型工业化与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化、高新技术产业区建设对新型工业化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