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报告第4期

来源:发展研究院-研究报告 发文时间:2006-12-12
云南引进外资的难点及战略取向

杨先明、罗美娟、赵果庆

由于产业结构与外资在华投资结构存在差距,城市化水平较低、城市规模小,中心城市国际化程度不高,投资环境相对较差等因素影响了云南外资吸收能力,使得云南引进外商投资呈现出规模偏小、来源偏窄、地域集中、行业分散的特点。根据国际直接投资的一般经验,云南已进入吸收直接投资速度加快的发展阶段,昆明市的吸引国际直接投资能力还有充分发挥出来,仍有较大的潜力。

因此,在21世纪前10年,云南省引进外商直接投资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强化能力结构,顺应并购潮流,开放特色产业,抓住澜湄热点,中小资本并举,克服环境制约,通过努力,力争在“十五”期间使我省的外商直接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云南外资引进的重点与对策是: 1、以昆明?环滇池各开发区和滇中地区开发区为重点,全面调整开发区运作模式,加快政策协调与配套,真正把云南各开发区建成引进外资的增长点;2、顺应国际直接投资方式变化,积极推进外商并购投资试点,加快制定相关法规与操作方案,选择好试点企业,扩大并购方式在外商投资中的比重;3、选择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引进一些跨国公司进入相关产业,利用跨国公司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优势,加快云南优势产业的发展;4、抓住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际经济合作等机遇,启动关联项目,带动外商直接投资进入;5、通过吸引国际直接投资,利用跨国公司的技术及技术溢出效应,优化云南结构调结构,加快产业结构升级速度,缩小云南现有产业结构与区域外经济之间的差距; 6、继续改善投资环境,扬长避短,增强云南对外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