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期“发展学术论坛”

来源: 发文时间:2013-12-23
    20131130日,发展研究院在云大科学馆应用经济实验室举办第二期“发展学术论坛”,讨论主题为“制度转型、劳动力市场分割与城市居民代际流动”,主讲人为发展研究院人口与社会研究所许庆红老师,许庆红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该论文是一篇规范而理论性强、运用计量方法研究社会问题的社会学论文。


    该论文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CFPS2010全国调查数据,对制度转型过程中劳动力市场分割因素对代际流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首先分析了新的结构性分割因素——行业因素对城市居民行业代际流动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正了以往只考虑职业因素和部门因素的地位获得模型。该论文通过研究发现,随着改革的深入,父亲从事高收入行业对子代进入高收入行业具有积极影响,且影响日趋明显。在改革深化期,父亲教育对子代从事高收入行业具有显著影响,这意味着家庭文化资本对子代从事高收入行业的作用在增强。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入,家庭背景对子代教育的作用在增强。子代教育对子代的职业,特别是初职具有重要影响。该论文认为,我国制度转型以来,城市居民的代际流动依然以“阶层再生产”模式为主,只是更趋向于通过子代教育进行隐性传递。


 

王赞信、陈瑛、黄宁、吴明、晏月平、赵鑫铖、杨洋等老师发言,对论坛本次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论文发表了评论。如王赞信教授认为,计量方法运用得很好,但也还有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建议增加边际影响分析。



翟登、李波、谢玉球、刘燕、宋金锫、郑猛、秦开强等博士生发言,对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向许庆红博士请教并对论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如宋金锫认为,有些部门如采掘业的代际传递是很明显的,子代受教育的影响很突出,但有些部门则不明显,论文如能细分行业展开研究,会更有价值。



 

李学华、姜茸、阿然然等博士后发言,对论文进行了评论并提出修改建议。如姜茸认为,论文从理论上很好地解释了我们所看到的社会现象;李学华认为,行业细分、行业多样性、多元化在深入,但论文对细分行业的体现不充分,建议将行业分成16个类,可能计量检验效果会更好。



 

本次论坛点评专家杨先明教授认为,通过许庆红老师有深度分析的研究,通过大家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对文章深入研究和完善很有帮助。通过许老师的答疑,对大家是一种提升。建议该项研究进一步深入,以便更贴近现实,如分类指标的细化、家庭背景、父亲地位等的影响等方面还可更清晰。



 

  本次论坛点评专家吕昭河教授认为,许庆红博士的研究很规范,但还有值得深入的方面,如行业垄断获得的非法利益会通过代际传递造成新的不公平,制度转型在文中的含义不是很明确。大家在讨论过程中对中国社会的总体理解和宏观把握还不够,应加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