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论坛讨论稿(七)

来源: 发文时间:2015-03-13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论坛讨论稿(七)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论坛讨论稿

 

国际产业转移的定量测度——基于国际投入产出模型分析

 

                                           吴 明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产品分工逐步由传统的垂直分工向水平分工转变,国际产业转移也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目前,国际产业转移的研究仍停留在规范层面,而从实证方面对国际产业转移的测度少之又少。本文通过在界定国际产业转移概念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投入产出模型,利用WIOD 项目组编制的国际投入产出数据,测度了1995 -2011 年国际产业转移情况。文中发现,国际产业转移整体上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和亚洲及太平地区,绝大部分产业向亚洲国家特别是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十分明显,而现代服务业向欧洲地区的产业转移趋势十分明显。而从具体的产业层面来看,制造业等由美国向中国和其他地区转移较大,而现代服务业则是由世界其他地区向美国、欧洲等发达地区转移。另外,中国成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国家。因此,如何实现由最大的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是当前中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最为紧迫的战略之一。

 

关键词:国际产业转移;投入产出模型;测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