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发展研究院举办第五届“发展学术论坛”

来源: 发文时间:2014-10-01
 发展研究院举办第五届“发展学术论坛”

2014927日上午,在发展研究院应用经济学重点实验室举行了第五期“发展学术论坛”。本期论坛邀请我院书记吕昭河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可星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主讲人是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杨继伟博士,他主讲的题目是:外部制度环境、内部治理结构与公司投资效率。该论文主要研究的是外部制度环境和内部治理结构对公司投资效率的影响,分别选取了不同的指标进行测度,得出在不同的制度环境下,有些因素会促进投资效率,有些因素会抑制投资效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出席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讨论,能够充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所掌握的经济学理论知识,提出个人观点及建议,杨继伟博士也能够针对每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积极地作答,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平台。

 


 



  
 

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我院副院长梁双陆研究员和我院统计学专家沈建荣副研究员分别就研究思路、经济学逻辑以及实证方法的运用和数据处理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梁双陆研究员建议该论文应更加注重经济学思维,注意区分行为和方法;沈建荣副研究员建议针对各个变量间的自相关性问题可以通过差分或者延长时间序列来解决,实证部分最后的稳健性检验建议换成独立同分布检验会更有意义。主持人王婷副研究员针对文献部分的逻辑性提出质疑,认为文献部分的第三点与前两点的逻辑性不清晰,建议考虑修改完善,另外文章的结论只是在分析实证结果,没有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建议补充。


 


 

 

 

我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肖远飞、姜茸、刘政等博士以及我院博士研究生郑猛、李波、刘朝阳等就论文所涉及的经济学理论、模型选择和变量的选取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如:肖远飞博士认为由于区域间的制度环境不同可能会导致实证结果的偏差;姜茸博士建议模型2可以通过改进成为作者的原创模型,可能有助于提高论文的质量;刘政博士认为外部制度环境属宏观范畴,而内部治理结构属微观范畴,所以在考虑两者的对投资效率的作用时应有所区分,可以加入控制变量;郑猛对文中提到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的结论很感兴趣,认为该结论的产生应由两个变量之间的交互项所决定,但在文中并没有体现,建议考虑;李波认为作者在分析外部制度环境时忽略了外部融资约束,而且变量选取太多会不会影响分析的重点;刘朝阳质疑论文是在分析一种方法还是在研究一种行为,建议作者思考。

 

 

可星教授也针对论文提出了个人观点,并就上半场的讨论做以点评。首先,可星教授希望作者明确论文是属管理学类文章还是经济学类文章,因为在经济学中认为投资效率指的是投资收益率和投资回收期;其次,摘要还有待继续完善,需要交代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再者,论文的创新点在于如何将内外部的制度环境结合起来分析公司投资效率,但是文中这方面的内容似乎有些欠缺。最后,可星教授认为论坛举办得很有意义,主讲人的充分准备,参与者的热烈讨论,对在座的每一位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可以借此平台丰富自己的阅历,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找到交叉点。

 

 

吕昭河教授就下半场的讨论做以点评。首先,肯定了论文的选题和研究方法,但是,论文的逻辑性有待考虑,一般而言,常规的写作模式是先发现问题,然后寻找方法进行验证,最后提出解决对策;其次,在结论部分,有些结论有悖于常理、有些结论与我国的政策导向背道而驰,如何解释文章中的结论,与现实不符合又是什么原因,建议作者思考;然后,建议作者能够从本论文中选取一个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可能在文章的深度方面会有很大提高。最后,吕昭河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无论是主讲人还是参与者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大家集思广益、踊跃发言,这样的论坛对拓展研究视野、丰富理论知识和提升科研能力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讨论十分热烈,近3个小时的讨论,大家还意犹未尽,在主持人的总结中结束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