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论坛讨论稿(三)

来源: 发文时间:2013-12-24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论坛讨论稿


云南省产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云茶”供应链的Petri网建模及性能分析  (讨论稿)

姜 茸
云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摘要】“云茶”已被列为云南“优势特色产业十优十强”之一,是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是云南省实现产业跨越的重点优势之一。然而,“云茶”现有供应链模式存在许多弊端,难以支撑起整个产业未来的持续发展。目前,茶供应链研究成果极少,而且均为定性研究,尚未发现定量研究的报导。对此,本文引入Petri网理论方法,采用建模仿真技术对“云茶”供应链进行研究。文中首先分析了现有供应链模式,并对其进行Petri网建模和定量分析;接着,给出了一个重构的供应链模式,同样对其进行Petri网建模和定量分析;之后,对现有和重构的两个供应链进行时间性能和运作效率的定量分析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重构后的供应链更有优势。从而为“云茶”供应链重构的必要性找到了切实可靠的理论依据,该研究成果可为未来“云茶”供应链重构和优化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