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旧栏目 » 研究机构 >> 正文

理论经济研究所

来源: 发文时间:2013-05-17

20131121日)

 

 

理论经济研究所依托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致力于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与研究生教育。现有研究平台包括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云南省“西部发展与社会转型研究”创新团队、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实验室、周边发展研究中心。

 

 

一、专业与研究方向

(一)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是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科,是云南大学最早获得的硕士点之一,也是云南省第一个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多年来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长期以来为经济管理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经济专业人才。政治经济学专业注重理论与现实经济问题紧密结合,经济发展理论研究、经济制度研究、区域经济研究、金融市场与金融结构研究、企业理论研究是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

(二)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专业以国际经济学为理论基础,重点研究包含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直接投资等国际经济问题方面的内容,国际经济关系与国别经济也是本专业的重点研究领域。本专业强调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问题的结合,注重对我国开放经济的深入研究。本专业重要的研究方向为:1.开放经济与区域经济合作;2.国际企业与国际投资;3.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4.国际经济关系;5.国际能源经济;6.国别经济(南亚、东南亚经济研究)。

(三)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于2003年获得硕士点授权,2005年获得博士点授权。本专业依托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对人口经济、环境经济和资源经济三个领域进行前沿问题、应用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2.自然资源管理政策与制度;3.环境价值评估与环境政策;4.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

(四)能源经济学

能源经济学产业是为了顺应中国能源发展需要,结合研究人员的现有研究成果与专长,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新设立的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为:1.能源与经济增长;2.能源政策与治理;3.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二、研究队伍

理论经济研究所拥有一支学历高、能力强、比较年轻的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或研究员8人(博士生导师6人,含兼职3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所有研究人员均拥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云南省经济学学科带头人3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本所的多位老师是云南省政府、昆明市政府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咨询专家。

 

三、学术成果

近年来理论经济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已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1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6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人口科学》、“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Biomass and Bioenergy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了《发展阶段与国际直接投资》、 《国际直接投资、技术转移与我国的技术发展》、 《能力结构与区域合作新机制》、《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边疆经济学》等十多部学术专著。其中,获得各类奖项的成果有十多项。

 

四、国内外学术交流

理论经济研究所高度关注经济理论发展动态与前沿,与国内外众多经济研究机构或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多所大专院校合作进行了多项专题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前已经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英国、瑞典、加拿大、菲律宾、泰国、越南、老挝等国家的多所大学或经济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另外,还成功地举办了许多重要的国际性学术活动与会议,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为了开展更为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促进学科建设,全所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曾经到国外访问、学习或进行学术交流。

 

五、研究生培养

理论经济研究所旨在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熟练掌握分析方法与工具,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能够从事教学、学术研究、公共事务管理或企业经济管理的高层次经济学专业人才。

本所的四个专业均招生博士生和硕士生,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56人、硕士研究生54人,其中外国留学生5人。

 

六、发展规划

理论经济研究所将继续保持传统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依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学科齐全和实力较强的学科平台优势,充分发挥云南大学的整体研究优势,努力把理论经济研究所建设成为集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和社会咨询服务三位一体的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经济学智库。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与决策咨询等活动,为云南省和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