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旧栏目 » 研究机构 >> 正文

人口与社会研究所

来源: 发文时间:2013-10-25
 

人口与社会研究所是以人口学和社会学原理与方法为平台的学术研究单位。在人口发展与制度变迁,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问题,城镇化与人口流动,民族人口与婚姻家庭问题,贝叶经与贝叶文化传承研究,艾滋病的社会学分析等方面均有长期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在全国学界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该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9人,其中正高职4人,副高职3人,中职2人,在岗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另有外聘硕士生导师1人。现有人口学和社会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人口学是云南大学的特色研究学科,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口研究所就在联合国人口基金P04项目资助下应运而生,是全国22所高校的人口研究专业机构之一。多年来在科研与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形成了制度人口理论、民族人口与发展、人口转变与发展预测,人口流动与城镇化,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关系等研究方向,基于人口国策目标下的理论发展与实践需要,重在培养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专业分析能力的人口学科专业人才。

     社会学在云南大学有较长的学科传统。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发展与民族文化、社会转型与社会问题,社区组织与管理等。基于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贝叶经典籍、人口老龄化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该所的教师不但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和佛教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同时也通过国际交流,特别是与东南亚国家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助力云南人口健康发展和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开发的同时,也对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和南传佛教文化的对外宣传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根据长期的学术积累、研究专长和未来社会发展需求,人口与社会研究所正致力于建构人口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宗教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和健康社会学五个具体学科,力求突出特色、形成优势、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