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旧栏目 » 研究机构 >> 正文

软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发文时间:2011-10-11

   云南大学软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88年。二十年来,“中心”本着“联系改革实际,为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开展咨询研究和多层次教育工作”的宗旨,在系统理论、管理学、区域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主要承担发展研究院管理学科的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
   自成立以来,“中心” 始终保持“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特色,在王学仁教授、陈琳教授、毛禹功教授、廖鸿志教授等一批系统工程专家的带领下,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形成紧密的横向联系,围绕“区域发展系统工程”、“系统管理”、“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领域,为推动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承担了百余项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500多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级项目53项,其它类型项目35项。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二等奖各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8项,各类厅级奖6项。正式出版论著30余部,其中在科学出版社出版2部,人民出版社出版1部;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进入三大检索系统11篇,获奖论文3篇。目前在研各类研究项目7项。
   长期以来,“中心”承担了各种层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心”是云南省最早(1997年)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单位;从1999年起,“中心”承担了云南大学“涉外经济管理”、“经济信息管理”、“项目管理”等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云南大学招收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较多的培养单位之一。是云南省最早招收(2007年)“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单位;早在2002年,“中心”便与美国管理技术大学合作办学,举办了“项目管理课程研修班”,是我国最早介入“项目管理”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2004年“中心”成为国务院学位办首批授权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此外,“中心”还承担着云南大学“项目管理”专业(夜大)的教学工作。
   截止到2007年12月,“中心”共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3名,在职同等学力硕士20名,项目管理工程硕士11名。目前在读的全日制研究生有33人,项目管理工程硕士118人。已毕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以来均达到100%,就业去向结构是:政府部门7人(占16.28%),高校17人(占39.53%),优秀企事业单位14人(占32.56%),读博5人(占11.63%)。
   在师资队伍上,“中心”实行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管理办法。目前有专职人员10人,其中正高职2人,副高职7人,专职管理人员1人;专职队伍中有博士导师1人,硕士导师9人;硕士导师中,取得博士学位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到55%;另外,“中心”有一支20多人副高职及以上职称的兼职人员队伍,长期承担“中心”的教学、科研工作。
   “中心”设有单独的学生计算机室和资料室,方便研究生的学习。此外,“中心”还承担云南省系统工程学会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工作。


                                                                                                              2008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