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东南亚、南亚贝叶文化传承与保护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来源: 发文时间:2019-11-22

中国—东南亚、南亚贝叶文化传承与保护

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16-18日,由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泰国清迈皇家大学艺术与文化办公室、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PLCRC ,Palm-leaf Culture Research Center, YNU)共同主办的“中国—东南亚、南亚贝叶文化传承与保护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the Inheritance & Protection of Palm-leaf Culture in China-Southeast Asia and South Asia)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举行。来自泰国清迈皇家大学、泰国清迈大学、老挝国家图书馆、泰国玛希隆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国的10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省民宗委(古籍办)、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学院、普洱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与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德宏州图书馆、西双版纳州民族研究所暨版纳州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州图书馆、勐海县打洛镇贝叶书院等单位和机构的贝叶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实践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王益广书记主持。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山教授,及会议主办方泰国合作单位——清迈皇家大学艺术与文化办公室学术主任Suchanart Sitanurak教授,先后致开幕词。

 

1A814

开幕式现场

 


郭山教授致辞

泰方代表Suchanart Sitanurak教授致辞


16日上午的开幕式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社会学院院长Prof.Premakumara de Silva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戴红亮教授,老挝国家图书馆贝叶经数字图书馆项目负责人David Wharton博士、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佛教系系主任、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Ven.Dhammajothi Thero教授、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山教授、泰国清迈皇家大学贝叶经研究中心主任Direk Injan博士以及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娅副研究员,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分享了中国-东南亚、南亚国家贝叶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呼吁区域内各国共同关注贝叶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这一重要的人文社会科学议题。

17E8D

斯里兰卡专家发言


18E9D

 英国专家发言


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研讨会分两个交流发言场次,先后有来自上述参会单位和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和贝叶经抄本保护修护、贝叶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实践者,围绕着会议议题,就“贝叶文化的历史源流与现状”、“贝叶文化遗产的现代价值”、“贝叶经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贝叶典籍的数字化整理与保护”以及“中国-东南亚、南亚各国贝叶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实践”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17E27 

泰国清迈皇家大学Direk Injan博士闭幕式致词发言

 

本次会议于17日中午顺利闭幕,郭山副院长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本次会议的合作主办方代表泰国清迈皇家大学贝叶经中心主任Direk Injan博士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作了高度评价。

B4A2B

大会召集人周娅博士做学术总结及闭幕式致辞

最后,本次研讨会的发起和召集人,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中国-东南亚、南亚贝叶经传承与保护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周娅副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及其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总结,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中外与会嘉宾和支持本次会议的全体人员表达真挚的谢意。

本次会议是近年来在巴利语系贝叶经和贝叶文化研究领域举办的规模较大、辐射面较广、影响力较高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会议召集了本领域内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将贝叶文化这一古老而珍规的文化活态遗产传承和保护下去。对贝叶文化进行研究与保护合作,对于支撑云南大学面向南亚、东南亚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以及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文化着力点,促进区域内各国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中心是云南大学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地-校合作”学术机构。贝叶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国际国内学术活动,推动了云南大学及发展研究院在中国-东南亚、南亚南传佛教与贝叶文化等相关领域的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使云南大学在该领域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为云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内生的地缘优势特色研究领域的推力。本次研讨会是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团队项目“中国东南亚、南亚贝叶经传承与保护研究”的重要成果。在学校和省内相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校内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1A0D8

部分参会人员考察活动留影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摄影:武有福 刘艳雪       

                           撰稿:韩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