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暑期赴昭通市海升集团调研

来源: 发文时间:2019-09-04

(首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部署安排,积极利用暑假时间参与社会实践与调研活动,在共青团中央、校团委以及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在院团总支的带领下,2019813日与814日,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调研小队赴昭通市海升集团昭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小队由我院郭树华老师带队,由九名2018级同学组成。

(图为调研圆满结束,团队成员与工作人员在海升集团门前合影留念。)

云南昭通历史上是云南省通向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门户,是中原文化进入云南的重要通道,云南文化三大发源地之一,为中国著名的南丝绸之路的要冲,素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是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通道,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和云南通往内地的双向大走廊。

图为海升集团昭通苹果基地苹果分选厂。

我院调研小队对海升集团昭通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主要包括对企业背景、企业农业现代化进程、园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务工人员的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以下信息,以期对云南省昭通市扶贫计划及海升集团昭通基地发展提供帮助。

图为基地工作人员为团队成员讲解苹果基地的产业状况与扶贫措施。

昭通市作为中国南方唯一的优质苹果主产区,白天果树养分积累较多,夜晚消耗较少,果品中糖、酸和维生素等的含量增加,风味浓,肉质脆,海升集团非常重视其产业在昭通的发展。目前,海升集团已经在昭通布局五万亩矮砧密植苹果种植示范园及冷链物流园,现已种植完成3万亩,2020年再建2万亩,完成5万亩的产业布局发展。4万吨气调库和20/小时分选线的冷链物流园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一号库和分选线车间正在进行主体施工,920日第一箱苹果将从新建分选线下线。

图为带队老师认真查看、思考当地产业化如何带动经济发展。

此外,海升集团与昭阳区政府联手打造的昭通苹果专属高端品牌“昭阳红”已完善就绪,9月昭通苹果展销会期间将举行品牌发布会,计划打造中国苹果塔尖的10%海升集团在昭通除了苹果还发展了2000亩水果胡萝卜基地今年已投产,2000亩车厘子基地今年已种植500亩,明年将再植1500亩,在云南的红河和怒江还有浆果类项目投资。

(图为基地果农采摘苹果。)

关于脱贫攻坚,海升集团来到昭通以土地流转、进园务工、股份分红、职业农民培养等措施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已让6429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采访过程中,一位正在干活的老爷爷说苹果基地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更有云南省省长表示,海升集团要在昭通加大投资规模,不仅让老百姓融入进来,解决脱贫致富,更要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当地建档立卡户。

此次调研是响应共青团中央、校团委以及院党总支关于大学社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举措,在院团总支的带领下,由郭树华老师带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了海升集团昭通基地的发展现状,了解了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取得了良好的影响。

图为参观结束后,大家在会议室进行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