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举办健康预期寿命与相关模型学术讨论会

来源: 发文时间:2019-08-29

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举办健康预期寿命与相关模型学术讨论会


为了加强云南大学人口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由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康预期寿命与人口群体健康水平测量”课题组承办的“健康预期寿命及相关模型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8月24日-25日在昆明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等研究单位50余名学者参会。

健康预期寿命的研究是人口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研究的前沿问题,也是人口学、老年学、医学、公共卫生等学科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从事健康预期寿命研究的顶级专家,就健康的含义及其测量理论与方法,健康预期寿命的内涵、测度方法,以及健康预期寿命的研究成果在公共卫生政策、社会保险领域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分享。


本次会议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举办的健康预期寿命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对于推进中国健康预期寿命测量和运用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一,以会议研讨的形式对健康预期寿命研究的国际前沿和国内的实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明确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内涵、理论、方法以及应用前景;第二,基于国内人口健康领域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的迫切需求,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健康预期寿命研究的核心内容和应用方向;第三,凝聚了国内主要从事健康预期寿命研究的单位和学者,形成了这一研究方向的合力。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作为中国边疆地区较早进行人口学科建设和人口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长期致力于制度人口学、人口城镇化、民族人口与社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人口与健康等领域的研究。通过本次会议既宣传了云南大学人口学科的研究成果,也扩大了与国内人口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对于我校人口学和社会学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