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 发文时间:2019-05-23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并按照云南大学 2019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如下:

一、复试工作

)报到

1、领取《云南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记录表》;

2、填写考生基本情况,张贴大一寸彩照一张、签定《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诚信承诺书》(记录表扉页)。

(二)资格审查

1、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核对表》,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核查内容包括: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等三证复印件各一份;

2、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需提交与单位签字盖章的《定向培养合同书》(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中下载,双面打印,一式三份),报到时必须提交;

3、报到时提交《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4、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报到、审查时间:2019年 6 月3 日上午8:30

报到、审查地点:校本部庆来堂一楼左侧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

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65031453

(三)复试费收取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 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博士研究生考生 150 元/人。

收费时间:2019年 6 月3 日上午8:30

收费地点:校本部庆来堂一楼左侧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

(四)体检

1、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5 元/人;

2、体检地点: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校医院(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 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东北门旁);

3、体检时间:2019年6月1日至6月6日(上午8:00~11:30,下午13:00~16:30)。

4、体检注意事项:

(1)请持身份证原件参加体检,并交一张小一寸照片(请考生自带笔填写体检表格)。抽血尽量于上午完成,如需在下午抽血,请于 9 点以后禁食。体检前三天要注意饮食,宜清淡,多饮水,不要进食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勿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食物;

(2)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3)体检当日,请着宽松的服装,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勿戴隐形眼镜,勿穿有金属扣子之内衣裤,勿携带贵重饰品以免影响放射检查;

(4)体检中,如有需要复查的项目,工作人员会在收表时或体检后电话通知,请保持手机畅通;

(5)体检中心电话:0871-65033523。

(五)具体复试内容和相关要求

1、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英语不低于50 分;专业课不低于 60 分;总分不低于 175 分;

(2)学院在学校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招生计划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制定相关专业(或导师)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和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考生须主动、及时关注学校和学院公布的相关通知及复试信息,因考生个人原因未获知复试信息或错过复试时间导致不能复试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2、复试内容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按时参加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体检不符合要求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不予录取。

3、复试形式

复试以面试方式进行,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其中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4、复试成绩及综合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包含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各部分成绩权重为综合素质能力占80%、外语听力口语占2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 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40%;初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60%;

(3)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复试成绩、综合成绩保留2 位小数。

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

5、复试结果公布

学院复试工作结束后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6、复试分组

(1)复试一组: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

复试时间:2019年 6 月3 日上午9:00

复试地点:校本部科学馆433

(2)复试二组: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学

复试时间:2019年 6 月3 日上午9:00

复试地点:校本部科学馆431

二、录取工作

根据各专业及导师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学院按照各专业各导师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同一导师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中,若同时包含调剂考生,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审核通过的拟取名单,云南大学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详情见云大研招网。

(三)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发展研究院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