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云南大学展”分会场学术讲座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成功举办

来源: 发文时间:2019-04-14

继2019年4月10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云南大学展开展仪式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成功举办后,次日上午,作为本次巡展分会场活动之一的“千年历史入眼来——敦煌壁画中的佛教文化与古代社会生活”学术讲座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开讲。主讲人为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甘肃敦煌学学会秘书长、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

  在讲座中,杨秀清研究员通过对近百幅敦煌壁画影像和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文献的梳理解析,为听众展示和阐释了敦煌壁画中关于佛教文化与古代敦煌地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生活等方面的丰富信息,及其在世界佛教文化传播和古代中国敦煌地区社会生活信息的保存与记录等方面所具有的不可取代的社会、历史、文化、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价值。


讲座现场图一

讲座现场图二

讲座现场图三

本次讲座活动由敦煌研究院、云南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主办。讲座由承办单位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周娅主任主持,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郭山副院长致词。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YNC)秘书长连芳女士、云南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益广同志出席了会议。来自昆明周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和留学生参加了活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图四

该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云南大学展的内容与形式,而且对受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敦煌社会历史、佛教文化在敦煌的传播与发展,对云大师生在“一流大学”建设中,践行“认识中国·理解世界”,提升审美水平,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文化自觉,丰富学校美育工作内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敦煌在古丝绸之路中开发、包容、坚毅而圆融的精神风貌与文化品格,对于当代中国在全球化浪潮中传承优秀文化根脉,提升“文化自信”,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践行当代“丝路精神”,都有着深刻的历史参考价值和启发、借鉴意义。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

摄影:伍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