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发展研究院举办亚洲发展中国家人口与发展国际学术讨论会

来源: 发文时间:2018-08-24

为了加强云南大学人口学科的国际交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由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会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人口基金、孟加拉综合研究国际网络组织、孟加拉达卡大学人口科学系共同举办的首届亚洲发展中国家人口与发展学术讨论会于2018年8月7日-9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90余名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致辞环节

与会代表合影

在本次会议中,与会者就生育、死亡与迁移等传统的人口学领域以及与发展相关的健康预期寿命、人力资本与发展、生殖健康、婚姻与家庭、青少年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领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分为主旨发言和平行论坛两个环节。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顾宝昌教授论述了中国的人口转变问题、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罗淳教授从人口学视角出发讲述了中国的城镇化问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分析了自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避孕节育构成的变化,来自孟加拉综合研究国际网络组织和达卡大学人口科学系的学者Masuda Kamal, Mokhles ur Rahman, Sadeka Halim与Mohamma Mainul Islam分别论述了孟加拉人口发展政策导向、青年失业问题、女性发展政策和实现孟加拉人口红利等问题,与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反响积极。另外,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婚姻家庭、生育、死亡、健康、迁移流动、老龄化、社会性别等12个专题小组进行研讨,每一个专题都有3-4名的发言人,每个小组均有讨论环节,并有专人点评报告的内容。

   

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罗淳教授发言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发言

     

孟加拉综合研究国际网络组织负责人 Aka Firowz Ahmad 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乔晓春教授做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是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继2017年承办中国人口学会年会以后主办和承办的又一次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并取得了以下成果:

第一,本次会议加强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学者对于彼此国家人口与发展问题的相互了解和经验分享。本次会议设置了2个大会主旨发言、12个专题小组讨论,50余名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小组发言。通过报告、讨论与点评,与会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不同国家在婚姻家庭、生育死亡、迁移流动、老龄化以及社会性别平等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各国的相关政策以及以应对措施,加深了不同国家研究学者之间的了解和理解。 

 第二,加强了云南大学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云南地处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借助地缘优势,通过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提高我校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是我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本次会议中,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人口科学系、孟加拉国人口科学系、孟加拉综合研究国际网络组织等国际研究机构和组织进行了商谈,就发展研究院与这些机构的长期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并拟定以上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由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担任秘书处的“亚洲国家人口与发展研究联盟”的智库机构,并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定期组织学术研讨活动,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研究亚洲国家人口与发展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会议的成功举办以及合作机制的建设将会对加强云南大学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产生积极的意义。

第三,宣传了云南大学人口研究的成果,增加了学术影响力。本次会议代表来自8个国家30余个研究机构和组织,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达卡大学人口科学系等在亚洲和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会议是宣传云南大学人口与发展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良机。本次会议由来自云南大学的10名老师受邀参会,其中1人进行了大会主旨,4人进行了小组发言和交流,5人担任了会议的主持人和评论人。为云南大学人口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人口学科学者交流和展示的良好机会和平台,提升了云南大学人口学研究者和人口研究成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