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文时间:2017-12-06

为了加强云南大学人口学科的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林文勋校长邀请,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于近日到我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20171128日下午, 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成为我校荣誉教授的聘任仪式和学术讲座在东陆校区举行。林文勋校长为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颁发了云南大学荣誉教授的聘书,并致辞。林文勋校长认为云南大学与科伦坡大学在办学理念和学术研究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是两校的人口学科,都具有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学术研究成果在本区域都具有较强影响力,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斯里兰卡政府和社会广泛响应以及云南大学与科伦坡大学合作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两校的人口学学科有着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空间,并对两校人口学领域教学、科研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希望。

荣誉教授的聘任仪式结束之后,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为我校师生进行了题为Population Dynamics in Sri La-nka的学术报告。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对斯里兰卡长期人口数据的分析发现了斯里兰卡近20余年来的生育水平呈现先下降后回升的态势,通过年龄生育数据以及战争、避孕措施在不同年龄人口中的使用率、少数族群人口增长的需求等因素的分析,对斯里兰卡总体生育水平的变化进行了解释。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认为目前斯里兰卡生育率呈现出的变化是一个短期波动特征,从中长期来看,生育率会逐渐下降并在2020年前后达到替代生育率水平。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根据生育率的研究成果和其它人口数据推断斯里兰卡的人口增长模式正由指数增长转变为逻辑斯蒂增长。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在报告中还对人口红利、人口老龄化对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政府的应对措施进行阐述。

报告结束之后,Lakshman Dissanayake 教授与院郭山副院长、杨先明教授、吕昭河教授、罗淳教授以及人口研究所的教师就两校人口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议。双方商定将在云南大学与科伦坡大学校际和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就学生短期交流,教师互访,科研项目的联合研究,人口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以及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是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科伦坡大学人口学系的高级教授,同时也是联合国人口基金咨询顾问,因为在人口学领域的杰出研究成果获得多个国家和国际表彰及荣誉,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人口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