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与中国人口学会共同举办中国人口学会2017年会

来源: 发文时间:2017-10-09

2017年7月20-22日,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云南大学发展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协办的中国人口学会2017年会在昆明召开。


每年一次的人口学会年会是我国人口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学术影响最大的学术研讨盛会,对于推进我国人口研究、交流人口研究最新研究成果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等我国主要人口研究机构各个学科近6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致辞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

云南大学杨泽宇副校长致辞

当前,我国正处于“十三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构建生育新政下和谐均、衡人口的重要时期。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鼓励按政策生育,推动人口均衡发展”。会议进行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交流,设立了80个分论坛,针对当前人口学及其相关领域的重大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探讨,重点关注全面两孩生育政策、人口与经济、人口与健康、人口老龄化、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人口与家庭发展、人口与社会性别、少数民族人口与国防人口、人口信息与统计方法、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与转型发展、人口学术期刊繁荣与发展等十一个重要学术议题。

发展研究院及人口研究所全力承办了本次年会,使本次年会成为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学术研讨成果最为丰富的人口学学术会议,并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是聚焦国家战略性的研究。本次年会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实施,对“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最新战略规划从人口学专业的视角展开论证,为更好实施国家战略提供了人口方案。

二是国际视野,本土应用。年会的发言与讨论从宏观理念到具体实践上面向国际接轨,相关制度设计在对比国际成熟国家做法,又结合中国国情提出应用的本土化方案和设计。

三是方法创新,学科融合。本次年会的发言重点关注分析方法创新和跨学科研究,在人口学、社会学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政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老年医学、人类学、经济学、地理学等交叉学科视角,进一步拓宽了研究视野和思路,使得对相同领域的研究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罗淳教授作大会主旨演讲

四是搭建平台,扩大云南人口研究的影响力。本次会议在昆明举办,为云南本土学者提供了一个参加高层次学术研讨的机会。本次会议有来自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警官学院等多家省内研究单位的30余名学者参会,其中来自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的罗淳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形态的三种转变及其关联问题探讨”大会主旨发言,对中国城镇化的演进过程中“城镇化”、“非农化”、“市民化”三种人口形态的转变,提出了对如何理解和把握“三化”关系、疏通人口在“三化”之间的顺畅接续、进而促进城镇化的持续深化与健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的吕昭河教授、罗淳教授分别主持了“人口红利与经济发展”、“民族人口”两个分论坛。本次会议是云南学者参加人口学会年会人数最多的一届,为云南省人口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与全国人口学科学者交流和展示良好的机会和平台,提升了我省的人口学研究者和人口研究成果在全国学界的影响力。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人口学专门研究机构之一,曾是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华项目的受援单位,长期以来在民族人口、人口理论、制度人口、人口城镇化、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等人口学领域进行独具特色的研究;是我省唯一的人口学硕士培养单位,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硕士、博士培养单位,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挂牌单位,为我省和全国培养了大批人口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专业人才。协办本次年会不仅推动了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与全国高水平研究单位的学术交流,也推进了“云南人口转变与云南人口发展”省级创新团队项目和人口学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