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由发展研究院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南传大藏经》赠书仪式暨南传佛教贝叶经典籍的历史与当代价值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来源: 发文时间:2017-05-28

    2017
513日,《南传大藏经》赠书仪式暨南传佛教贝叶经典籍的历史与当代价值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召开。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宗教学会名誉会长、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毅先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云南佛学院院长刀述仁居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诏祜巴等傣长老,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郑筱筠研究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主持。
   
受云南大学校党委杨林书记和林文勋校长的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教授代表云南大学向大会开幕式致词。张书记在开幕致词中表示,云南是佛教文化多样的省份。在云南,汉语系、藏语系和巴利语系佛教俱全。今天由云南省佛教协会向云南大学捐赠《汉译南传大藏经》的善举,是云南省佛教协会等社会各界,对云南大学在佛学研究,特别是对云大的南传佛教的研究寄予厚望,是希望云大在佛教学、宗教学和“贝叶文化”研究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南传佛教涉及到南亚、东南亚和我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上亿人口的社会生活和宗教信仰,是当下全球尤其是亚洲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议题。云南大学将继续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入开展校院、校地合作,在服务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促进边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南传佛教文化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好平台作用,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践贡献云大人的力量。
 
云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教授向会议致开幕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诏祜巴等傣长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郑筱筠研究员,以及德高望重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云南佛学院院长刀述仁居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诏祜巴等傣长老致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郑筱筠研究员致词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云南佛学院院长
刀述仁先生致词
 开幕式后举行了《南传大藏经》赠书仪式。此次赠书,是云南省佛教协会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地方代表机构首次向地方高校赠送佛教文化典籍文献。仪式由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南山先生主持。由云南大学张昌山副书记和杨泽宇副校长代表云南大学及两个受赠藏书单位云大图书馆和云大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向云南省佛教协会颁发了收藏证书。
 赠书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社科院、上海师范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昆明学院等高校以及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民族与宗教事务管理局、云南省古籍办公室、云南省傣学会、云南佛学院、德宏州委统战部、德宏州傣学会、德宏州图书馆、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西双版纳州民族研究所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南传佛教贝叶经典籍的历史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
张昌山副书记和杨泽宇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云南佛教协会
向云南大学捐赠的《南传大藏经》
赠书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与捐赠和受赠单位代表合影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导师玛欣德尊者,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侯冲教授,云南大学尹绍亭教授,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云南省宗教学会副会长李东红教授分别以《回归经典解读经典——论云南南传佛教经典的价值和作用》《巴利三藏概说》《什么是“摆”——佛教面向的讨论》《“中国云南傣文古籍搜集整理编目”项目的理念、方法和成果》《南亚、东南亚与南诏大理国佛教》为题作主旨发言。
 专家学者还围绕“贝叶经籍文化交流”、“傣泰民族佛教文学的相互交流和影响”、“贝叶典籍的当代价值”等论题进行专题发言。
 在514日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各擅其长、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对南传佛教贝叶经典籍的历史与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宏观和微观兼具的探讨,提出了富有创见性的思考。研讨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论题既具云南地方特色,又有国际化发展前景和影响力,堪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云南大学图书馆承办,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佛学院、云南省宗教学会、西双版纳州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佛学院、云南省宗教学会以及省内外有关研究单位和高校的学者专家参加活动。

 
 近年来,云南大学与云南省佛教协会等相关部门在促进南传佛教文化在中国的健康发展,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繁荣,助力南传佛教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公共外交等方面的积极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辐射中心”的指示和要求,充分发挥云南大学在中国-东南亚贝叶文化、贝叶经和南传佛教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可持续地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与建设,增强与包括宗教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云南大学以云南省佛教协会赠书为契机,协同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佛学院、云南省宗教学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南传佛教贝叶经典籍的历史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云南大学与云南省佛教协会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其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又上新台阶、又添新成果。对云南大学在新形式下运用社会科学研究优势,助力云南省乃至全国统战工作的实践方面将具有创新与示范意义。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一方面将持续重视贝叶经典籍的研究,促进云南大学在佛学、宗教学等方面的研究出更多成果,为云南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将继续推动“贝叶文化”在促进与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贝叶经”典籍的抢救、保护、发掘、研究、利用、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搭建文化平台,推动中国-南亚、东南亚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云南省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功能发挥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