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双版纳贝叶书院副院长一行到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来源: 发文时间:2017-03-24
西双版纳贝叶书院副院长一行到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2017313日上午,西双版纳州贝叶书院副院长都比来尊者、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岩温丙和康喃文化传播公司康喃温等一行访问了我校发展研究院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并与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郭山副院长、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周娅主任、彭多意教授和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向荣博士就贝叶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研究,以及联合多方资源和技术平台建设具有现代化多元贝叶文化传承传播特性的贝叶书院,为贝叶文化在西双版纳地区的进一步继承、保护和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郭山副院长首先对都比来长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西双版纳州贝叶书院建设表达了关心和关注。
在座谈中,都比来长老谈到,贝叶书院目前发展的现状,不仅需要在建筑、宿舍方面的完善,更亟待解决的是多元教学设置、人才培养、联合社会组织等方面,希望能够多方借力,获取更多有用资源,保护、传承和发展贝叶文化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生活。
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周娅主任提议在贝叶书院设立以贝叶经学习为中心的傣族文化传承点,通过经典学习诵读、贝叶经刻写技艺培训和实例教学演示,以南传佛教贝叶经和贝叶文化的集成、文化服务和动态传播为核心,提升贝叶书院对当地社会文化发展和社区民众中的影响力,形成地方社区民众、地方知识与文化传统以及地方公共文化空间的三元一体和谐发展,更加利于贝叶文化在当地的传承和保护。
 
向荣所长提到,云南地区的社会工作开展有其特殊性,要承担起对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和创新的责任,就需要与本地文化代表,本地文化机构加强合作,要把贝叶书院转换成文化建设传承的桥梁。同时还要利用专家学者和社工的力量,使贝叶文化回归到老百姓的生活,进而影响周边人的生活,净化人心、净化社会。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彭多意教授认为,把贝叶文化和社会工作连接在一起,推动社会文化建设、加强社会团结、凝聚民族力量,这是做民族社会工作的一种尝试。
 
为了贝叶书院未来更好地发展,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将与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连同的公益组织、以及以贝叶书院为代表的地方贝叶文化传承点形成一个系统性、社会性的拓展网络,多方联合,共同推动西双版纳等傣族地贝叶文化的传播、传承、发展和创新。座谈会结束后,周娅主任将贝叶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出版的《贝叶文化与民族社会发展》、《贝叶文化与傣族地区和谐社会建设》、《贝叶文化与和谐周边建设》等研究成果赠与都比来长老及来访的其他与会人员。
 
 
    近年来,云南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一直不懈努力和实践。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作为我校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的合作共建单位,自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贝叶文化学术研究和咨询服务推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我省西南边疆傣族地区的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和谐发展。今后,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将继续按照云南大学发展建设总目标的要求,为服务云南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云南与东南亚、南亚贝叶文化圈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图文林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