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院长Volker Grabowsky对云南大学访问交流圆满成功

来源: 发文时间:2017-03-22
 
2017315日,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特邀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院长、著名的东南亚傣-泰民族历史文化学家Volker Grabowsky教授在云南大学东陆园图书馆一楼会议厅进行了题为《湄公河上游的傣泐认同——基于桑纸手稿的审视》(Tai Lue Identities in the Upper Mekong ValleyGlipmpses from Mulberry Paper Manuscritpts)的专题学术讲座。




 
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娅老师(Prof.& Dr. ZhouYa, Director of Palm-Leaf Culture Research Center, Yunnan University)主持。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山教授致辞,感谢Volker Grabowsky教授莅临云南大学开展国际学术研讨,并强调发展研究院“国际化建设”系列活动是吸收前沿理论、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讲座也是继2012年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首次邀请教授访问云南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以来,Volker Grabowsky教授对云南大学的第二次访问。讲座中,Volker Grabowsky教授围绕其在云南省西南傣族地区和东南亚邻近国家的傣泐族群聚居区发现的大量傣泐文桑纸手稿及其承载的傣泐文化传统与民族文化传承、认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论析和阐释。我校国际关系研究院刘学军教授担任本次国家学术交流活动的同声传译。




 
云南佛学院都比玛哈应长老、云南大学彭多意教授分别对Volker Grabowsky教授的发言作了回应与学术点评。


 
来自云南省社科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佛学院、昆明学院、普洱学院,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发展研究院,以及云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昆明市宗教局、《云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单位的学者专家及上述高校的硕博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与教授展开学术研讨交流与互动。



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娅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并表示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南传佛教贝叶经典籍和手稿的抢救、保护、整理和研究。最后,周娅老师代表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贝叶文化研究中心聘请Volker Grabowsky教授担任特聘研究员和名誉教授,并颁发了聘书。

 
 
本次由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云南大学图书馆协办的发展研究院“国际化建设”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云南大学国际化建设与国际合作交流又添新绩。
 
 
 
(图:王贞力文:林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