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2007年12月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外语水平考试考前说明

来源:发展研究院-学院动态 发文时间:2007-11-12
本次考试共有六个部分:听力理解(占15%)、词汇(占10%)完形填空(占10%)、阅读理解(占30%)、翻译(占20%)、写作(占15%),分别安排在试卷一 (Paperl)和试卷二(Paper2)中。试卷一(Paperl)包括前四个部分,试卷二(Paper2)包括翻译和写作。全部题目按顺序统一编号,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第一部分听力理解(Part I Listening Comprehension):听力理解部分主要测试考生掌握听力材料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的能力,判断对话情景、场合、人物关系、身份和说话人的意图及话语含义的能力。共15题,考试时间约为15分钟左右。本部分共有二节:

A节(Section A):共9题,每题为一段对话或为一两个小对话(Mini-talk)。要求考生从所给出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B节(Section B): 共6题,每题为一段小短文,题目为选择题或回答问题或完成句子。

第二部分词汇(PartⅡ Vocabulary):词汇部分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词汇和短语的能力。着重测试基础词和研究生阶段所学词的多种词性及词义搭配、易混词的区别及难词的认知。共20题,考试为10分钟。分A、B两节:

A节(Section A):共10题。每题为一英文句,句中有一词或固定词组下面划有横线,要求从所给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该划线词或词组的最佳同义词或最佳释义。

B节(Section B):共10题。每题为一英文句,句子中有一个空白,要求从所给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最恰当的词或词组使该句成为逻辑合理、表达正确的英文句。

第三部分完形填空(Part III Cloze Test):主要测试考生在语篇水平上的理解能力和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测试内容可以是句型、结构,也可以是词汇、词组和习惯用语。共15题。考试时间为15分钟。测试的形式是在一篇题材熟悉、难度适中的短文(约200?250词)中留有15个空白,每个空白为一题,要求考生从所给出的四个选择项中选择最佳答案。选择项可能是单词,也可能是短语。

第四部分阅读理解(Part IV Reading Comprchension):这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既要求准确,也要求有一定速度。主要测试下述能力:

1.掌握所读材料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和细节的能力;

2.对所阅读材料内容具有一定的判断和推理的能力;

3.理解某些词和句子的意义及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的能力;

4.领会作者的观点、判断作者的态度的能力。

阅读材料的选择原则:

1.题材广泛,包括社会、文化、科普常识,史地、日常生活知识、人物传记等。所涉及的背景知识能为考生所了解。

2.体裁多样,包括叙事、议论、描述、说明、应用文等。

3.文章有一定的难度。

考试共30题,时间为45分钟。

测试要求考生阅读数篇材料,每篇材料后有若干个问题,考生应根据文章从每题所给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此部分总阅读量(不包括题目及选择项)为1600?1800词。

第五部分翻译(Part V Translation):共2题,考试时间为40分钟。本部分共有二节:

A节(Section A):英译汉:内容为一般性或科学常识的论述文。要求译文忠实原文,表达正确。考试时间为20分钟。

B节(Section B):汉译英:内容为一般性或科学常识的短文。要求译文忠实于原文,表达基本正确,无重大语言错误。考试时间为20分钟。

第六部分写作(Part VI Writing):写作部分的目的是测试考生用英语书面表达思想的能力。写作要求切题,能正确表达思想,意义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摘要要求概括内容准确。考试时间为30分钟。要求考生写出不少于150词左右的短文(或段落)。试卷上可能给出题目、情景、写作提纲或材料表格,要求写出短文;或给出文章(英文或中文),要求写英文摘要或大意。考摘要或大意时,将适当增加阅读原文时间。

云南大学研究生部

200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