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发展研究院2016年面向全国高校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方案

来源: 发文时间:2015-09-30

发展研究院

2016年面向全国高校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展研究院是一个融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三大学科为一体的研究型学院,主要具有理论研究、研究生培养和决策咨询服务三个职能。在理论研究方面,全院教学科研人员人均有国家级课题1.45项,西部高校文科研究院最高;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主持申报单位(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主持申报单位,还拥有12个学术型硕士点(经济学8个、管理学2个、社会学2个),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现在校博士研究生50余人,硕士研究生480余人,形成了完善而富有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内刊《研究报告》历时12年共发行99期,多期被省领导批示,每年多项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委托研究课题成果提交决策咨询。发展研究院被定位为云南省重要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现面向全国高校招收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具体方案如下:

一、接收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心健康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申请人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并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占用申请人所在学校推荐指标)。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体检及我校相关要求。 

二、申请程序

1、学院对申请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接收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2、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推免服务系统”上予以确认接受我校复试后,才能进入我校推免生复试名单。

3、考生需携带以下材料: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一份)、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以及网报时填写过奖项的相应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按照学院通知要求准时到校参加复试,复试期间须到我校校医院参加体检。

注:所有推免生须在10810日上午到云南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另复试考生需向校医院交纳体检费165/人,并空腹参加体检

4、完成复试后,按复试成绩排名等提出拟接收意见(是否录取、接收专业等)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5、学院上报拟录取名单经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后,即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放录取通知,申请考生在“推免服务系统”上确认录取通知后方可被我校录取。 

三、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内容:由学院对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核,包括审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等,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另,学院需收取考生身份证复印件一份,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用。

资格审查时间:2015109(星期五)上午830

资格审查人员:罗秀琼、陈智丹

复试考生需交纳复试费:100/人。

收费人员:李欣芮

资格审查、收费地点:校本部庆来堂一楼左侧发展研究院管理办公室

2、复试内容

拟接收的推免生一律要求参加复试,复试具体由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复试。

复试内容包括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状态、语言表达能力、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考查可采用面试、笔试或试验技能考核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专业学位考生应增加应用能力考查的内容。

3、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学院确定各考核内容分值权重(综合知识占80%、外语口语占20%)计算总成绩,作为综合排名的依据。

 复试时间: 2015109(星期五)上午900

  复试地点:经济学类专业在科学馆433室、管理学类专业在科学馆420室、社会学类专业在科学馆514

420151010起,学院上报拟录取名单经研招办审核通过后,学院再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520151025后,推免生录取名单公示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

四、其他事项

1、没有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不受理其申请。

2、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的申请者不得录取。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及入学资格。

4、对在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201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