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二代生物柴油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与政策设计研究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11-01-25
负责人:王赞信 副教授

负责人所在单位:国际经济研究所

涉及学科:经济学、管理学、环境科学

由于具有实现能源安全和减排温室气体排放的潜力,生物燃料被看作是化石燃料的理想替代品。由于第一代生物燃料会影响粮食安全,为了实现生物燃料的可持续发展,应从第一代生物燃料转向“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且更环保的第二生物燃料。在当前的生产技术水平下,第二代生物柴油是重点发展对象。

政策扶持和可持续生产是发展生物燃料的关键问题。以往的政策重点放在促进生产和消费上,对可持续发展关注不足;现有的发展模式过于强调生物燃料在理论上对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所起的作用,对生产过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重视不够。本课题通过构建特定的方法体系,探索第二代生物柴油供应链与经济、环境和社会系统之间的作用机理,构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管理模式,分析不同政策工具对第二代生物柴油产业的作用机理并进行政策设计。通过本研究,以期为促进第二代生物柴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实践指导和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