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隐含生态服务流动问题及其对节能减排的影响研究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11-07-07
项目负责人:徐晓勇 讲师

负责人所在单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

涉及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项目编号:10XJCZH012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充当着“世界加工厂”的角色,出口大量“两高一资”产品。这使得中国货物贸易具有十分明显的“环境输出”特征,贸易顺差的维系是以自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排放为代价来实现的。“两高一资”为主的贸易产品结构严重影响了中国节能减排目标和低碳经济转型的实现。本研究通过物质流、隐含碳的分析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产品中隐含的自然资源、能源、环境污染三种生态要素流进行核算,并通过生态足迹模型定量评价中国国际贸易中生态服务的流向,判断中国对外贸易顺差背后的中生态环境利益的得失;在此基础上评价进出口贸易对中国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的影响,探讨节能减排的贸易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