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跨国公司技术转移策略与我国西部企业技术发展对策研究

来源: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 发文时间:2011-07-07
项目负责人:杨先明 教授

项目编号:70162001

已结题验收。

项目研究了我国西部通过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加快西部技术发展的可能性、基本途径、存在问题与相关对策。项目分析了利用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技术转移效应发展本土技术的一般条件和基本途径;构建西部外资吸收的三种能力结构的分析框架,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能力结构不仅影响外资的利用规模,而且将影响西部的外资技术转移效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研究认为,西部多数地区的投资环境不利于劳动密集型的国际直接投资进入,西部存在的较大技术缺口和较低技术发展水平对技术密集型的国际直接投资的进入产生了制约作用;研究指出,利用外资仍然为我国西部加快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需要从以下方面推进这一过程:通过三种能力结构的改善西部的投资环境;通过市场持续开放保护与激励竞争;通过加强企业的学习能力扩大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通过加强技术创新缩小西部的技术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