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6期:云南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的演变、原因及建议

来源: 发文时间:2016-10-08
云南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的演变、原因及建议

梁双陆  
 
本研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的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总体上经历了与全国基本一样的演变过程、特征和问题,即向正常化回归、再到初步失衡之后进入严重失衡的演变过程,但云南省的失衡程度更高。结合新机遇与发展基础,云南能够在跨越发展中破解经济结构失衡与发展方式粗放的困局。优化云南经济结构的核心是让云南经济回归市场,打破垄断,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市场机制增强企业活力,促进技术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式的形成。
本研究建议,加快推进“五网”建设,实现“短期稳增长,长期打基础”的效应;将政府主导型经济运行机制转变为市场主导型运行机制;以混合所有制为方向优化所有制结构;通过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模式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