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5期:基于能源视角的云南省工业结构与增长分析

来源: 发文时间:2016-10-08
基于能源视角的云南省工业结构与增长分析

傅智宏   杨先明  
 
以云南省的工业行业为例,通过能源强度权重均值来划分工业结构,并分析结构变化与工业增加值增长率间的关联性。结果显示,云南工业基于能源角度的结构变化中,结构变动速率、结构偏离度、结构高级化程度皆与工业增长呈较显著的负相关。
在研究期间内结构变化率越大,工业增长率越低;结构偏离度越大,增长率越低;结构高级化度越高,增长率越低。也反映出,结构变化越平稳,增长率越相对偏高,结构变化越大的年份,增长率越低。而结构的变化分客观市场环境变化引起,和主观主动的结构调整,所以结构变化较大时的增长降低,也可能是因为增长率下降引发的主动结构调整(包括市场参与主体的自发主动调整及政府角度的促进与调整)。在研究期间内云南工业结构高级化度的总体下降,后半期高级化程度细微提升。鉴于高级化程度与增长间的显著负相关,考察期结构变化导致的增加值增长率的提升,通常损失了工业结构高级化方面的表现。提示出考察期工业增长的复苏更依赖于非低能源强度产业的增长。
通过结构高级化程度缓慢降低,参考同步增长率的变化,可以看出,考察期内云南工业的增长率增加同时损失了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的表现,综合结构偏离度与增长率间的负相关,云南工业结构的改变,在考虑工业增长的同时,结构变化要注重平衡的问题,即在培育发展引进较高能源强度但有较高增长率的行业(如炼油业)同时,要注重同步培育发展引进较低能源强度的行业产业,平衡工业结构的偏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