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0期:加快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确保云南经济稳定增长

来源: 发文时间:2015-12-18

加快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确保云南经济稳定增长
 

杨先明 赵鑫铖 杨洋

  去年以来我国西部经济的总体下滑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及“新东北现象”的出现,都表明在有效产业结构调整缺失情况下,经济增长不可能持续。近年来出现的我省结构加剧失衡的新迹象主要有:云南产业结构调整滞后于西部大多数省份;从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来看,云南产业结构调整滞后于最终需求变化;云南高附加值产业发展严重不足,要素投入日益低端化;云南农产品加工程度低,产业链短,轻工业发展萎缩滞后;工业制造业整体外向度不高,且存在走低趋势,开放的增长效应偏弱。
  我省产业结构性失衡是长期形成的深层次矛盾,不能简单用经济“新常态”来解释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现象,需要我们认真应对。本报告认为从现在起到整个“十三五”时期,应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我省保持经济稳定与持续增长的主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进某些重点领域的结构调整,才能确保实现云南中长期经济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