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98期:云南矿业开发史研究的新成果

来源: 发文时间:2015-12-18
 
云南矿业开发史研究的新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最终成果《云南矿业开发史》一书简介
 
杨寿川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杨寿川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的最终成果《云南矿业开发史》书对从商代前期至新中国成立余年云南矿业开发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其中分别论述了铜、锡、铅、金、银、铁、锌、钨、锑、钴、锰、铝等种金属矿产的地理分布、生产方法与技术、生产管理、经营方式、产量与成本、市场与营销、矿业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还论及历代中央王朝与云南地方政府有关矿业开发的监管制度及其实施的“矿政”等。该书结构严谨、内容丰富、研究深入、颇有新意,传递了大量鲜为人知、真实可信的历史信息,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显著的应用价值,是迄今云南省最全面、最厚重、最有深度的矿业开发史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