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出生人口性别比变化及综合治理研究—基于第三、四、五、六次人口普查资料分析

来源: 发文时间:2014-06-24

晏月平  吕昭河  徐晓勇

  对近4次人口普查数据的比较分析发现,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偏离正常值,2009年起虽出现下降,但依然高出正常值较多;少数民族从1990年起偏离正常值,且总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在不断升高,而有的少数民族又很低。由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变动所具有的不稳定性特征,因性别失衡带来的社会问题正在从隐性走向显性,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出生性别比比汉族晚10年发展的现实,性别比失衡问题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危害,如民族人口安全、婚姻挤压、民族人口发展和家庭稳定等相关问题,值得引起政府、学界的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人口出生性别比问题与经济、制度、技术与政策等方面的有着密切联系,与时间和空间发展的联系作用相对弱化。本研究既强调了治理少数民族性别比失衡问题的紧迫性、认识少数民族性别比失衡的严重性与治理重点要突出等特征,还提出了诸如尽快建立健全有特色的、综合治理少数民族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长效机制;尽快提高少数民族女性生存水平、能力与地位;完善计划生育相关政策并建立利益导向机制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