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邀请浙江大学赵伟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

来源: 发文时间:2013-12-23
  124日上午,我院邀请浙江大学赵伟教授在呈贡校区城建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异质性、城市分层与中国城市化选择》的学术报告会,吕昭河教授和梁双陆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赵伟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覆盖国际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及外国经济史等领域。迄今在
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240篇,著有《空间经济学》等著作16部。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20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内外学术界关注。





    报告会上,赵伟教授从异质性和城市化的定义讲起,介绍了空间经济学理论与基本框架。通过高技能和低技能工人的区位自选择模型,分析了城市分层的原因和城市规模的决定因素。生产率和生活成本差异促使技能有别的工人选择不同的城市,导致城市分层;劳动者匹配和知识外溢强度差异造成城市集聚比例差异,导致城市异质性的放大。将结论引申与中国的城市化现实相结合。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从空间视野介绍了世界经济活动的核心和外围,以及中国城市化的分层。

 






 最后,赵伟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回答。在热烈的掌声中赵伟教授结束了此次报告会。这场专题报告会极大的开阔了同学的视野和思路,让同学们对空间经济学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