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发展研究院举办首届“发展学术论坛”

来源: 发文时间:2013-12-23
 

为进一步推进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社会学和管理学三大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学术创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提升发展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博士后科研能力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发展研究院积极筹备了“发展学术论坛”。



 

首届“发展学术论坛”于2013112日在云南大学校本部科学馆401“应用经济学重点实验室”举行,本次论坛由云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举办,主讲人为在站科研人员肖远飞博士,主讲题目为《云南省产业承接中的“技术发展陷阱”》。



 

 

本次“发展学术论坛”邀请了云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联系导师吕昭河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能源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蒋兴明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到会给予指导。本次论坛由发展研究院梁双陆研究员主持。发展研究院部分青年教师、所有在站博士后、2012级和2013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肖远飞博士围绕着云南产业承接问题,构建了产业承接内生化的技术进步模型,对云南产业承接中的技术进步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论证了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云南被锁定在价值链低端,出现了“技术发展陷阱”的难题,并从空间经济两地区模型分析了“技术发展陷阱”的根源,在此基础上提出推进云南产业升级的建议。




陈瑛、徐晓勇、王婷等老师从数据运用、计量经济模型的参数估计、效应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评论并提出修改建议;阿然然、姜茸、杨永华等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从产业分类、陷阱体现方式、参考文献的前沿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缪小林、谢盈莹(留学生)、崔庆波等博士研究生从自身研究和关心的领域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本次论坛专家吕昭河教授点评认为,命题很好,值得深入研究,但“技术发展陷阱”的表述不是很严谨,需进一步斟酌,承接产业转移不一定是技术进步为政府的目标模式,作为外来投资者,目标也是多样化的;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现在的验证支持都还不够,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蒋兴明教授点评认为,发展研究院举办“发展学术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论坛能长期办下去,很好发挥其学术研讨、学术创新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并对本次论坛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云南省承接产业转移是否陷入“技术发展陷阱”需要细分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来分析,云南省在不同类型的产业上承接转移所带来的技术效应是不同的。
 

本次论坛首次使用我院承担建设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云南大学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应用经济学重点实验室”举办,良好的设备和同步性效果,得到了各方好评。

本次论坛检验了我院高层次人才培养队伍,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讨论积累了经验,我院将把“发展学术论坛”持续开展下去,营造好青年科研人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人才培养的学术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