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学院动态

更多>>

研究成果

首页 » 学院概况 » 现任领导 >> 正文

发展研究院现任领导

来源: 发文时间:2013-09-25

 

院长——杨先明
 
杨先明教授: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负责人,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教育功勋奖获得者,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突出贡献专家。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分别在英国莱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进修,或作高级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多项;研究兴趣与重点集中在经济发展与能力问题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多篇,独立或者合作出版《中国西部外资问题研究》《国际直接投资、技术转移与中国技术发展》等学术著作9 部。


 
书记——吕昭河
 
吕昭河教授: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人口学会人口流动与城市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突出贡献专家,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口学学科带头人。毕业于南开大学人口研究所,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制度人口理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理论、人口经济理论、民族人口理论等。在《中国人口科学》、《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制度变迁与人口发展——兼论当代中国人口发展的制度约束》等学术著作4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培养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


 
副院长——梁双陆

梁双陆研究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国际经济与次区域合作、空间经济学与边疆经济发展、地区经济运行等,出版《边疆经济学》、《次区域国际经济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中国西部经济周期研究》等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5项。

学术成果丰富,著有《中国西部经济周期研究》、《边疆经济学——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等专著;《能力结构与东西部区域经济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等合著;并参著发表《发展的选择——中国加入WTO形势下云南优势产业研究》。发表《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综述》、《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边界效应研究综述》、《中国边境地区的一体化效应与边缘经济增长中心的形成——基于空间经济理论的解释》等多篇学术论文。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1项,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改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社科联优秀学会工作者称号2项等多种奖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5项。主要讲授课程为《空间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等。
梁双陆副院长曾任职中国农村经济学会常务理士、云南农村经济学会秘书长、云南农村金融学会理士;现任职云南农村经济学会常务理士、云南县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士。


 
副书记——郭山
郭山,男,博士,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副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精密仪器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人口与社会发展、旅游经济。
 近年来主持、合作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开发中长江上游地区区域创新战略研究》的子项目《区域创新战略中的重点产业创新研究》、云南省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滇西北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示范区开发研究》的子项目《民族生态旅游接待示范村的设计与实践》、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云南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研究》的子项目《云南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研究》、云南省软科学项目《云南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承载力测试模型与实证研究》的子项目《旅游可持续发展承载力》等。
所完成的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出版和刊载的科研成果有《香格里拉民族生态旅游的设计与实践》、《WTO旅游业的相关条款及我国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基于模糊线性规划测度模型的旅游环境承载力实证分析》、《脆弱生态区域旅游开发的景观生态学思考》、《贝叶文化——西双版纳文化旅游发展的基石》、《旅游开发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本质性影响》、《乡村旅游、贝叶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多篇论文。